法兰西科学院院士Guillaume Maurin来访我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6动态浏览次数:241

1月16号,受能动学院邀请法兰西大学研究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和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终身正教授Guillaume Maurin来访我校,作题为“Computationally-assisted advances in MOF-based Membranes for gas separation”的学术报告,学校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报告。能动学院院长陈代芬主持报告会。

Guillaume Maurin院士从理论指导实验方面展示了聚合物/有机金属框架所构成的复合膜在气体分离方面的应用,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使用计算机仿真和实验相结合实现对膜界面预测的研究成果和创新思维方法重点在于结合密度泛函理论计算以及蒙特卡洛理论计算开发自编程序实现复合膜界面的模拟,以及利用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结合机器学习开发针对特定金属有机框架的计算力场。现场师生就利用数值仿真手段开展前沿课题研究以及如何开展科研创新工作,与Guillaume Maurin院士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Guillaume Maurin院士广博的视野、幽默的语言以及独特的分析视角让在场师生对目前的金属有机框架及其复合膜有了更深刻、清晰的了解。

Guillaume MAURIN现为法兰西大学研究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和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终身正教授、博士生导师、玛丽-居里学者。长期从事多孔材料(分子筛、金属有机骨架及其复合物)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共计350多篇,其近5年论文代表作:2篇自然(Nature)、2篇科学(Science)、2篇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2篇自然能源(Nature Energy)、1篇自然合成(Nature Synthesis)和10篇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共计被引用4.3万余次,2020年-至今,入选全球top2%高被引科学家,h因子达94,先后主持4个国际合作项目、8个欧盟项目、12个法国国家项目,年均科研经费约为60万欧(440万人民币)。先后被45个国际会议邀请作大会报告,并多次当选国际会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