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举办“高水平科技论文的培育、撰写到投稿” 专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孙泽、张莺雅 发布时间:2024-03-25动态浏览次数:109

为提升研究生在科技论文写作和投稿方面的认识和技巧,321日,能动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研途港湾系列活动之“高水平科技论文的培育、撰写到投稿”学术报告会。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阳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会上,李阳以自己近期发表在《Nature》上的论文为例,详细介绍了《Nature》等科技论文顶刊从投稿到发表的全过程。他强调,只有铆足干劲、花足时间、细致打磨、仔细斟酌,才能确保论文的质量和学术价值。同时,还纠正了关于高水平论文发表的一些误解,并强调了在研究成果表现形式上投入时间和精力的重要性。

在讨论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要素时,李阳指出,论文的重要性和突破性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创新性,包括结构、材料和方法的创新,同时引领性和可读性等要素也不可或缺。报告还特别提到了前言的编写技巧、如何撰写cover letter以及如何挖掘论文创新性等干货。

最后,李阳特别提醒广大研究生在论文发表中重视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同时寄语全体研究生,坚守勇敢的心投入于科研之中。报告结束后,李阳教授耐心回答了与会者关于科研方向选择、论文审稿与选稿等方面问题,为大家提供了相关指导和建议。

本次报告会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并重,学术气息浓厚,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不仅为研究生提供了切实的学术建议,也为提升学校整体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